象牙宮 (Pachypodium rosulatum subs. gracilius) - 2023/8/21

本文為象牙宮種子實生的種植文章,內容分為二個部分:
1. 種植日記
2. 種植方式
點擊標題可快速連結至想閱讀的內容。

   1. 種植日記

2019/7/23
象牙宮是讓我跌入塊根深淵的初戀,它在我的心目中有著非常重要的地位。當初是跟張奇楓購買,算是我非常早期的塊根收藏。不過奇怪的是,雖然已入手一年多,但卻老是沒想到要幫它做個紀錄。

象牙宮目前樣貌如圖1-1所示(硬幣直徑: 2cm)。雖然看起來沒什麼在長,但對比當初的模樣後(如圖1-2所示,硬幣直徑: 2cm),發現也是默默地胖了一倍。之所以選最小顆的做紀錄,是因為其他大顆的分枝性太強,讓我一直撚掉芽點而導致表面有傷口。希望這棵能長成我理想中的模樣。

圖1-1. 象牙宮目前的樣貌 (2019/7/20)

圖1-2. 剛收到的樣貌 (2018/1/6)

2021/8/3
實在是隔了太久沒更新,可能我一直對於自己種的象牙宮不是很滿意吧?基於此心態,筆者決定任性的更換本篇的主角,希望各位不會介意 (原本的主角天生的根系不強,生長速度過慢)。這次帶來的是本人經種子實生後,親自挑選出的優質個體(約一歲半),如圖1-3所示(硬幣直徑: 2cm)。

圖1-3. 更換主角後的象牙宮 (2021/8/3)

而除了使用較易肥胖的基因個體外,今年也稍微調整了澆水方式。目前的作法是在春初(視暖活程度)剛醒來時,便開始大量澆水,目的是為了讓塊莖撐大。因為這個季節的象牙宮需水量高,即使每天澆也沒關係,一兩天忘記澆水反而會讓塊莖變軟。

而度過春季後,接下來就採用極端的乾溼循環澆水法。本人的做法是會等到塊莖缺水到整個塌陷後才會開始澆水,如圖1-4所示。澆水完後大概只要半天塊莖就會恢復,相當的有趣。

圖1-4. 塊莖缺水的樣貌 (2021/8/2)

最後附上另一個種了四年的個體,如圖1-5所示。這傢伙也採用一樣的種植方法,但塊莖膨脹的速度就沒那麼快。不過好處是此個體的塊莖皺褶比較多,刺也相對細小。不知道大家比較喜歡哪種風格?

圖1-5. 另一株象牙宮個體 (2021/8/3)

2022/1/22
最近終於掉下最後一片葉子,因此趁周末來記錄一下,如圖1-6所示(硬幣直徑: 2cm)。比了一下發現有稍微變胖了,筆者我略感欣慰。

圖1-6. 休眠的象牙宮 (2022/1/22)

2022/7/1
趁著生長期來記錄一下,如圖1-7所示(硬幣直徑: 2cm)。今年春初把盆子稍微換大了一點,並且搭配梅雨季增加了不少澆水頻率,目前看起來有稍微抽高了些。塊莖直徑的增加幅度還不明顯,看來休眠期前還有得衝刺了。

圖1-7. 生長期的紀錄 (2022/7/1)

2023/8/21
又不小心過了一年,趕緊來記錄一下,如圖1-8所示(硬幣直徑: 2cm)。今年把乾溼循環做得更極端了些,一樣先等塊莖缺水到整個塌陷,然後就直接腰水三日(水位約盆器高度的 30 ~ 50%)。目前看起來效果還不錯,唯一後悔的是沒有早點這麼做,這樣塊莖應該可以再更胖些。

圖1-8. 生長期的象牙宮 (2023/8/21)

另外,其實象牙宮的頂部在去年就已經開始分叉,不過今年比較好看的出來(可參考圖1-9)。總覺得太早分叉了,應該是換盆時根系有新的發展空間所導致,下次有機會實生的話(應該是沒有?),或許我會直接挑預定成株大小的盆器來使用。

圖1-9. 象牙宮分了三叉 (2023/8/21)

最後一樣附上另一個種了 6 年的個體,如圖1-10所示。雖然種植方法都相同,不過可能是種得較久的緣故,塊莖相對而言比較有球狀感。缺點(對筆者而言)則是分枝過多,頂部過於密集。算了,塊莖有變圓就好!

圖1-10. 另一株象牙宮個體 (2023/8/21)

   2. 種植方式

以下為做功課後得知的種植方式:

• 科名:
Apocynaceae  (夾竹桃科)

• 屬名:
Pachypodium (棒槌樹屬)

• 學名:
Pachypodium rosulatum subs. gracilius,中文名為象牙宮,為羅斯拉 (rosulatum) 系列之一。
  因為整體學名太長了,許多人都會簡寫為 Pachypodium gracilius

• 原生地:
馬達加斯加的伊薩盧(Isalo)山區。

• 生長海拔高度:
300 ~ 1000m

• 棲息環境:
生長在砂岩的斷崖峭壁,或帶有腐殖質的岩石區(該處亦會出現)。

• 塊莖部:
1. 塊莖為象牙宮最大的特色,其呈肥胖的氣球狀,最寬可長到 40cm
2. 最高可長到約 90cm

• 分枝:
1. 細長型,呈棕紅色。
2. 最寬約 2cm,而向上高度可達 60cm

• 刺:
1. 對生刺,約為 5mm 長。

• 葉片:
1. 細長的橢圓狀,且比其他的羅斯拉 (rosulatum) 品種還要更加地細小。
2. 約 3 ~11cm 長,寬度為 0.8 ~ 2.5cm
3. 葉表比葉背還要更加地光滑無毛。
4. 冬季容易落葉。

• 澆水:
1. 目前採乾溼循環的澆水方法。
2. 休眠期間勿澆水,以及避免淋雨。
3. 當植株年齡愈大時,應給予更少的水分。
4. 施肥期間為3月初,但須開新根系(有無新嫩芽)後才能開始。

• 介質:
1. 土壤酸鹼值偏好中性 (PH: 7)
2. 使用仙人掌介質,或是其他排水良好的介質。
3. 個人的配法是 泥炭土 : 赤玉土 : 煉石 = 1 : 4 : 4

• 溫度(型種):
1. 最低耐寒溫度: 4°C,但須在無霜的環境。
2. 休眠期為秋末,生長期冬末春初,夏天若遮陰亦為生長期。
3. 因找不到生長溫度,故先採納通用型標準:
  最佳生長溫度: 23 ~ 32°C
  最佳夜晚溫度: 21°C
  低溫休眠溫度: 20°C (很怕冷),須保持乾燥。
  - 高溫停滯溫度: 32°C,須適當遮陰。

• 日照:
1. 全日照至光亮的環境。

• 花朵:
1. 黃色的花。
2. 花梗約 7 ~ 40cm 長,頂端約有2 ~ 5朵花。
3. 花冠桶為圓柱體狀,最長達 3cm
4. 雌雄同花,自交親合。

• 警告:
1. 象牙宮本身具有尖刺,處理時須小心 (不過由於是軟刺,筆者覺得無所謂,刺還比較怕你的手指)。

• 資料來源:
1. Llifle
2. 光山
3. Wageningen University & Research


留言

  1. 您好,想請教,實生象牙宮(接近2年)分枝是否可切除(需要塗抹植物癒合劑嗎?)
    若可切除,切除後的枝芽是否可再發根管理。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這要看您切除的目的是為了什麼。若是想修剪成您想要的樣貌的話,當然是可以切除。我個人的話,通常會在象牙宮的非預期位置長出芽點時,便會剔除,因此傷口很小也沒抹過植物癒合劑。

      至於切除後的枝芽是否可再發根管理,個人沒嘗試過(因為切除的部位太小了),不過理論上來說是沒問題的。

      刪除
  2. 你好:
    請問如果象牙宮一直未發根,但發芽了這種情況還是持續澆水嗎?
    剛開始是用繞盆澆水,除了未發根外,壓還會有點軟。最近幾次改用浸盆兩三次後就發芽,但還是沒有發根,請問你有遇過這個狀況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因為我沒摸過進口的象牙宮,所以有點難以回答您的問題,建議可以問看看原賣家。
      另外,塊莖變軟可能是因為長期未吸收水分所導致(若內部沒爛掉的話),當務之急還是先讓它發根出來。

      刪除
  3. 你好,我有一棵小苗。如果每日只有大約兩小時直射光,其餘散射光,澆水方面應該怎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就得看你散光的強度如何、以及實際上植物的狀況了。
      如果整體而言發現象牙宮有徒長的感覺,那我就會降低澆水的頻率,想辦法維持短肥的樣貌。

      刪除
  4. 請問一下象牙宮小苖用多大的盆合適?高身的還是寛身的好些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則上建議要用淺盆,這樣介質較容易乾燥,空氣也較好流通。
      至於盆的大小我會根據希望塊莖長多大來挑盆,原則上盆愈小就愈容易開始發展塊莖,不過整體植物也會相對小一些。

      刪除
  5. 最近看到好多網友植株曬傷貼文,請問象牙宮小株的是否中午能曝曬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象牙宮在夏季的日照時間是 12:00 ~ 17:30 (陽台朝南),應該還算符合你說的中午曝曬的標準。
      若是小苗的話,原則上等真葉長出,並且塊莖表皮開始木質化後,就可以嘗試慢慢的增加日照,之後就能習慣正午的陽光了。

      刪除
    2. 好的,感謝建議

      刪除
  6. 您好 最近發現實生的象牙宮突然有3片葉子黃掉了 然後繼續長新葉
    有點看不懂這是怎麼了~想向您請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有持續的成長就沒什麼問題,可能單純是正常消耗而已。

      刪除
  7. 我的象牙宮徒了 現在像一個湯勺 如果把下面瘦小的部分埋進土裡就和普通象牙宮一樣 可以這樣做嗎 還是他會慢慢大起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辦法,象牙宮是上胚軸發育型,埋到土裡也不會變大。
      現在能做的就是讓接下來的莖節點都保持緊湊、不要徒長。至於原本的部分久了胖了後,看起來就不會那麼徒長了。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