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樹 (Pseudobombax ellipticum) - 2024/4/27

本文為足球樹實生幼株的種植文章,內容分為二個部分:
1. 種植日記
2. 種植方式
點擊標題可快速連結至想閱讀的內容。

   1. 種植日記

2019/2/1
以前的我對足球樹沒什麼興趣,因為我認為若不讓植物維持天生的樣貌就不有趣了。直到某天在網路上看到一個完美修剪的足球樹後(如圖1-1所示),讓我大大的改觀。原來透過修剪來激發植物的特性也是別有一番風味的(也讓我決定春季就來砍役之行者)。

圖1-1. 完美的足球樹
(資料來源: hysteriagarden)

由於現在是冬季,較難有夏型的塊根販賣。本來想說得再等幾個月,但想不到上週三在睡前剛好發現王琇琇在社團上賣,因此便立刻買了下來(再一次感謝好盆友)。

剛收到的足球樹如圖1-2所示(硬幣直徑: 2.6cm),頂端已有被修剪的痕跡,讓我看得心癢,想再多砍個幾刀。不過我還是得忍耐到生長季才行。

圖1-2. 剛收到的足球樹 (2019/1/24)


2019/12/28
實在是太久沒更新文章了,原因說來令人悲傷:我的足球樹被吹落陽台後就消失了!只能在社團找一顆新的來種。新入手的足球樹如圖1-3及圖1-4所示(硬幣直徑: 2.8cm),因為還沒修剪過,所以還保留著主幹。

圖1-3. 重新入手的足球樹 (2019/12/28)

圖1-4. 足球樹的塊莖紀錄 (2019/12/28)

2020/8/16
趁換盆時來記錄一下,如圖1-5所示(硬幣直徑: 2cm)。挖出來後才發現土裡的塊莖也變大不少,不過離我想要的球形還有好一段距離。

圖1-5. 換盆的塊莖紀錄 (2020/8/16)

2022/7/25
又是睽違已久的紀錄,目前的足球樹如圖1-5和圖1-6所示(硬幣直徑: 2cm)。因為打算等塊莖再粗一點再來修剪,所以就放任主幹隨便長,想不到一個不注意就變得有點長。不過無所謂,塊莖才是我想要的重點。這次塊莖已經開始有點 "足球" 的樣子了,也就是除了變粗之外,樹皮表面跟著被撐裂,露出綠色的生長紋。或許下次換盆時我就會進行個修剪,並順便提根來展示。

圖1-6. 足球樹生長期樣貌 (2022/7/25)

圖1-7. 足球樹的塊莖紀錄 (2022/7/25)

2023/10/11
又快到年末了,趕緊來記錄一下。目前的足球樹如圖1-8至圖1-10所示(硬幣直徑: 2cm)。今年的足球樹得綠色裂紋變得愈來愈明顯了,可能是因為我今年採用 "表土乾就澆透" 的種植方法,徹底把它當作一棵樹來照顧,反正結果看起來挺不錯的。此外,雖然主幹都沒什麼在生長,但基部的區域卻長出了一堆分枝。我想明年也是時候,該準備換大盆並且來砍頭了。

圖1-8. 足球樹生長期樣貌 (2023/11/13)

圖1-9. 足球樹的塊莖紀錄 (2023/11/13)

圖1-10. 足球樹的塊莖紀錄 (2023/11/13)

2024/4/27
春初的時候,由於覺得足球樹的形有抽長的趨勢,再加上頭部有達到我的目標,因此便果斷進行砍頭。隨後進入了生長期,足球樹像是沒影響一樣狂冒芽,相關樣貌如圖1-11至圖1-13所示(硬幣直徑: 2cm)。剛長出來的葉片是栗色,還帶了些油光,相當好看,不過應該一陣子後就會轉綠了。

圖1-11. 足球樹生長期樣貌 (2024/4/27)

圖1-12. 足球樹的塊莖紀錄 (2024/4/27)

圖1-13. 足球樹的塊莖紀錄 (2024/4/27)


   2. 種植方式

以下為做功課後得知的種植方式:

• 科名:
Bombacaceae (木棉科)。

• 屬名:
Pseudobombax  (假木棉屬)
  早期分類被放在木棉屬(Bombax)1943年由Dugand改放在假木棉屬(Pseudobombax)中,兩屬的差別在於假木棉屬植物莖幹與枝條無刺、小葉無接縫、以及果實表皮的內面有木質的毛。

• 學名:
Pseudobombax ellipticum,中文為修面刷樹(Shavingbrush Tree)或是足球樹,但後者比較常見。
  修面刷樹的名稱由來是因為它的花朵看起來像是化妝用的粉撲或修面刷(shaving brush)。足球樹則是因為樹幹上有灰綠相間的紋路,並且透過適當的修剪就能變成圓球狀的塊莖,看起來就像是顆足球(我看倒有點像稿紙)。

• 原生地:
1. 墨西哥南部、瓜地馬拉、宏都拉斯、薩爾瓦多、尼加拉瓜。
2. 由於後來也被引入加勒比地區,所以也會出現在許多熱帶國家(古巴、海地、多明尼加、格瑞那達、夏威夷群島、弗羅里達州等等)。

• 生長海拔高度:
最高到1800m

• 棲息環境:
1. 乾燥的岩石區,或是土壤貧瘠的區域。

• 植株照顧
1. 算是好照顧的品種,但不耐陰,需要充足的陽光。
2. 若種植於熱帶氣候的區域並在生長期給予大量的水分,它就會長得非常巨大。
3. 若想維持矮胖的塊莖狀,則需進行修剪。

• 塊莖部
1. 表面光滑且呈灰綠色的半肉質化樹幹。
2. 直徑可達高度可達1.3m,高度可達18 ~ 20m
3. 經常在靠近基部處長出新的分枝。
4. 新長出的樹枝呈現亮綠色。

• 葉片
1. 大型葉片,呈橢圓狀(新葉有時會是心型)。通常會有3 ~ 6片。
2. 新葉呈現深栗色,之後會慢慢轉變為綠色。

• 澆水:
1. 生長期間喜歡大量的水分,最好別讓它完全乾掉。
2. 若進入冬季並開始落葉時,便得減少澆水頻率並保持乾燥。

• 介質:
1. 土壤酸鹼值偏好未知 (PH值: ??),看來沒什麼人在乎。
2. 排水良好的介質,並忌積水的環境。

• 溫度(型種):
1. 最低耐寒溫度: -7°C
2. 一旦低於在0°C便須小心保護。
3. 因找不到生長溫度,故先採納通用型標準:
  最佳生長溫度: 23 ~ 32°C
  最佳夜晚溫度: 21°C
  低溫休眠溫度: 15°C,須保持乾燥。
  - 高溫停滯溫度: 32°C,須適當遮陰。

• 日照:
1. 偏好全日照,或部分日照。

• 花朵:
1. 白紫色的單一或總狀花序。
2. 具有上百根粉紫色的雄蕊,並在頂端有黃色的花粉。
3. 花期為晚冬,通常在晚上開花,並只持續一天
4. 另有白色花的品種。
  這兩種不同花色的樣貌可參考圖2-1及圖2-2,希望我的是白色的。

圖2-1. 粉紫花足球樹
(圖片來源:Wiki)

圖2-2. 白花足球樹
(圖片來源:Wiki)



留言

  1. 能問一下目前的後續處理嗎?(像是開始砍了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