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加氏漆樹 (Operculicarya decaryi) - 2021/8/30

本文為列加氏漆樹根插苗的種植文章,內容分為二個部分:
1. 種植日記
2. 種植方式
點擊標題可快速連結至想閱讀的內容。

   1. 種植日記

2018/6/19
其實列加氏漆樹在上次買彩葉西番蓮的時候就想順便買下了,不過當時的貨品都根插沒多久,芽和根都尚未長出,因此老闆建議隔一陣子後再買。遺憾的我只能在離開前先下訂一盆。昨天趁著北上的車程順道去了一趟崎晹園藝,終於拿到我訂購的列加氏漆樹了(如圖1-1所示。硬幣直徑:2.6cm)。

圖1-1. 剛買的列加氏漆樹 (2018/6/19)

其實照片上這盆和我當初所訂購的並不相同。因為前陣子看到老闆開始在賣列加氏漆樹後,便詢問看看是否可以取貨了。不過老闆說我的那盆還沒長芽,建議我可以直接挑選目前的商品。由於我當初挑的是較便宜的植株,而老闆當下販賣的商品都是價格較高的,因此我便興高彩烈的挑了這盆。仔細想想,或許這就是期貨的概念吧?


2018/8/12
列加氏漆樹的生長速度有點出乎我意料,短短兩個月之間就長到快40cm,如圖1-2所示。基於對形狀的喜好,我曾經猶豫了很久,最後還是將其中一條莖切除,僅保留一條。此外,由於列加氏漆樹自身的特性,讓我在想要不要試著走盆景(Bonsai)風。不過考慮到我實在沒什麼修剪技巧,再加上老闆園藝店中兩個比我還高的列加氏漆樹所帶來的震撼,最後還是決定讓它盡量長得高大就好。

圖1-2. 生長速度驚人 (2018/8/12)

2019/9/21
結果我食言了,去年年底時還是動手砍了列加氏漆樹。一方面是希望能矮胖一點,另一方面是發現空間好像不太夠,所以才砍的。剛開始很擔心傷口的問題,但後來發現列加氏漆樹的癒合能力蠻好的,會慢慢長出樹皮來包覆住修剪的痕跡,所以後來反而很喜歡修剪它的枝條。目前的樣貌如圖1-3所示,而寬度則如圖1-4所示(硬幣直徑:2.6cm)。長的速度不算慢,但莖瘤並不是很明顯,希望之後能長得更有特色些。

圖1-3. 一年後的樣貌 (2019/9/21)

圖1-4. 一年後的寬度 (2019/9/21)

2020/10/1
經歷了一年,我的列加氏漆樹枝葉又變得更茂密了,如圖1-5所示。然而今年為了讓列加氏漆樹出現莖瘤,我嘗試大幅限水。雖然效果還不是很明顯,但至少塊莖的表面有出現隆起的樣子(如圖1-6所示,硬幣直徑:2.6cm)。看來明年還是得繼續努力了。

圖1-5. 枝葉變得茂密 (2020/10/1)

圖1-6. 開始出現莖瘤 (2020/10/1)

2021/8/30
年初時,由於想保持塊莖粗分枝細的比例,所以將列加氏漆樹修剪到只剩一根主幹,並限制其高度,如圖1-7所示(錯誤示範,建議還是留一些葉子)。而由於今年採用了限盆長莖瘤的理論,所以在種植上除了不換盆外,其餘的方式都和照顧一般的樹相同。受惠於生長季時的土壤經常保持潮濕,列加氏漆樹生長得非常快,如圖1-8所示。除了枝條變多、主幹變粗外,接近基部的莖瘤也增加,並且相對明顯了些(如圖1-9所示,硬幣直徑:2.6cm)。或許明年來想試著增加一些肥料看看好了。

圖1-7. 剛修剪的樣貌 (2021/2/27)

圖1-8. 生長期的樣貌 (2021/8/30)

圖1-9. 莖瘤稍微變得明顯 (2021/8/30)


   2. 種植方式

中文網站很少有列加氏漆樹的相關種植資訊(但有趣的是,外國網站則是不少),因此在詢問老闆與網路爬文後,得知的照顧方法如下:

科名:
Anacardiaceae (漆樹科)

屬名:
Operculicarya (蓋果漆屬)

學名:
Operculicarya decaryi,中文為列加氏漆樹。

原生地:
馬達加斯加的南方及西南方,即是土雷爾(Toliara)與菲亞納蘭楚阿(Fianarantsoa)地區。此物種分佈範圍廣,且相當普遍,至少有37種已知亞群。

生長海拔高度:
0 ~ 999m

棲息環境:
生長於旱生灌叢和森林中,雖然樹林有減少的趨勢,不過僅有部分範圍受影響。過量採集種子則為第二大的威脅來源。列加氏漆樹的樹皮含有高成分的水分,因此在旱季期間可說是動物的重要食物來源。

植株照顧:
1. 相當好照顧,室內或室外皆可。不過影片指出其實放在窗邊生長的速度會更快。
2. 種子實生的生長速度相當慢,長到適中的大小需要花上幾年的時間。
3. 適當的修剪樹枝可令主幹增粗。

莖部:
1. 表皮會長出不規則狀的莖(或稱達摩疣)
2. 相當柔軟好塑型。

根部:
1. 肥厚且可儲存水分。
2. 可使用根插法來繁殖。

葉片:
1. 偶數羽狀複葉,約2.5 ~ 6cm長,並約有4 ~ 7對葉片。
2. 葉片形狀介於圓形和卵形之間,排列上並不會觸碰到其他葉片。
3. 葉片表面光滑且呈現暗綠色,當光照充足時則呈現古銅色。葉片背部則是蒼白色。
4. 冬季會落葉。

澆水:
1. 當有葉片時須定期的澆水,畢竟它也是顆樹。
2. 室內種植則須略為乾燥,否則容易爛掉。
3. 休眠時澆水量需降至最低。
4. 不過老闆說不用太擔心澆水的問題,畢竟它也是顆樹。

介質:
1. 土壤酸鹼值偏好酸性(PH: 3.5 ~ 4.5)
2. 偏好多孔砂礫,或是至少50%以上無機質的沙土,但都須排水良好。
3. 如上述所說,老闆的介質確實為50%左右的沙土再加上粗顆粒石頭。
4. 個人目前的配法是 泥炭土 : 赤玉土 : 煉石 = 2 : 1 : 1
5. 定期施肥,建議液肥以幫助吸收。

溫度(型種)
1. 無法忍受霜凍的環境條件。
2. 最低耐寒溫度: -3.8 ~ +4.5°C
3. 因找不到生長溫度,故先採納通用型標準:
  - 最佳生長溫度: 25 ~ 5°C
  - 最佳夜晚溫度: 15°C
  低溫休眠溫度: ??
  高溫停滯溫度: ??

日照:
1. 光亮處至全日照至皆可。

花朵:
1. 雌雄異株。
2. 花色為暗紅色。
3. 花期為晚冬至早春。

蟲害:
1. 有趣的是,列加氏漆樹鮮少會有蟲害,不論是紅蜘蛛、介殼蟲或是其他蟲類。

傳統用途:
1. 列加氏漆樹被應用在分娩的醫藥用途上。
2. 樹皮可製作為繩子。
3. 樹幹內部用來存放乾屍(?!?!)
4. 果實可食用(希望沒有人真的會去嘗試)

資料來源:
1. Llifle
2. Bontanic Wonders
3. Youtube


留言

  1. 想問這大小入手價多少呢?

    回覆刪除
  2. 跟你差不多的時間買的,是實生株,最近一整個大到不像話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
      其實它生長速度還蠻快的,滿滿的成就感

      刪除
  3. 莖瘤的部分目前我聽到萬里園說列加氏有兩種,一種不會長瘤
    要讓它長瘤目前我試的方法還算有成效,限水,大幅度的限水
    我的樹幹部分應該比你的在粗一點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哦哦! 那我也來試試看好了,希望之後可以長一堆瘤 XD
      感恩感恩

      刪除
    2. 我的瘤都不見了,因為現在給兩老顧
      在今年夏天他應該完全不缺水的狀態下莖是去年的兩倍大
      而身高來到了180公分以上
      樹枝呈現柳樹狀

      之前遇到另一位大哥討論列加氏
      他認為瘤需要時間(五六年之後),跟限水無必然關係
      讓你參考看看

      刪除
    3. 感謝!

      列加氏漆樹當成一般樹照顧的話真的會長很快XD

      另外我也聽過限盆來增加瘤的理論,不過這些事情還是只能等時間來證明了。

      刪除
  4. 你好, 想問一下, 你砍下來的枝條有再插活嗎? 最近入手一株
    一直沒理他, 結果自己長到 50-60CM長(細細長長)
    因為一直往斜前長, 怕到時候枝條變硬就定型了.....
    也想動手砍他. 順變綁一下造型讓他往上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我有嘗試過把切下來的樹枝拿去發根,但失敗了。看來根插還是比較容易。

      刪除
  5. 你好,請問使用的液肥是哪種,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我目前使用 氮-磷-鉀 平均的液肥,品牌沒特別挑。

      刪除
  6. 你好,想问问你的是根插的吗?根的部分之后会变成肉瘤的形状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是根插的沒錯。
      另外根部不會出現肉瘤,只有莖的部分才會出現。

      刪除
    2. 嗨,谢谢您的回复。因为我也刚入手了一颗,也是插接根的,根部露出来7cm左右,上面发展很多分枝,不知道是要留一枝,或给它很多枝。

      刪除
    3. 這就得看你的需求了,我個人喜歡一根直直的,所以僅留下一枝讓它長。

      刪除
  7. 更新了.真的變好粗 好讚 請問具體是用甚麼方法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稱讚!
      其實也沒特別用什麼方法,就是採用文中描述的介質配置,然後在生長期時每天澆水而已。剩下能做的就是耐心的等待。

      刪除
  8. 請問一下施肥的頻率?用花寶4號可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前是一個禮拜一次液肥,不過現在筆者我懶了,幾乎沒在用。
      另外用什麼肥料都行,但要看其成分。之前我是會用 氮-磷-鉀 平均的液肥,品牌沒特別挑。

      刪除
  9. 不好意思再請教。列加漆樹的储水塊莖如果有發霉 爛根情況,該如何處置?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起來很不妙,有爛根的地方應該要將其切除至正常的部位為止。
      若是一買來就有這現象,建議直接向賣方反映。

      刪除
  10. 你好,你修剪到剩下主幹不需要留一點葉子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我是這樣剪,但這是錯誤示範。
      建議還是要留一些葉子會比較好。

      刪除
  11. 你好,最近剛入手一顆列加氏,到家幾天就發生葉片有稍微枯掉,請問這是甚麼原因呢?
    當初是植物店連盆購買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可能是環境改變所導致,可以再觀察一下你的環境及照顧方式和原店家是否有太大差異。

      刪除
  12. 我最近也入手兩顆根發列加,
    看到你的生長速度如此快有點驚訝,
    在這段時間裡你有定期(如每年)換盆土嗎?
    希望我的小苗都可以順利長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會看情況在春季換盆,不過文章中只有換過一次而已,因為受限於陽台的空間。原則上若想讓列加氏漆樹長快一點,可以一直讓他用相對比例較大的盆。

      刪除
  13. 你好 請問多久澆水一次比較合適?

    回覆刪除
  14. 你好
    請問對新手來說適合種植嗎會不會很困難?
    想一次買列加跟象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列加氏漆樹難度算很低了,對於澆水頻率的接受範圍很廣。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