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聖乳香 (Boswellia sacra) - 2022/10/23

本文為神聖乳香種子實生的種植文章,內容分為二個部分:

1. 種植日記
2. 種植方式
點擊標題可快速連結至想閱讀的內容。

   1. 種植日記

2020/11/25
是這樣的,由於尼哥乳香的味道實在太棒了,讓我起了蒐集其他乳香品種的念頭。而剛好看到社團在賣神聖乳香的種子,基於對人類文化的了解1,筆者我最終還是買了下來。雖然至今已購入許久,但不知為何總是忘了記錄它?

而在收到新鮮的種子之後,發現出芽速度倒是挺快的,約一至二個禮拜就會有成果。只是那個時候沒特別紀錄(又被忽略了),只好再拿針葉沒藥的照片重貼了(如圖1-1及圖1-2所示),請原諒筆者我的怠惰。

圖1-1. 剛發芽的神聖乳香 (2019/10/28)

圖1-2. 神聖乳香生長過程 (2019/11/3)

神聖乳香在照顧上雖然不難,但生長速度有點慢,歷經了一年後才有一定的大小(如圖1-3所示,硬幣直徑: 2cm),塊莖也膨脹的不明顯。此外,雖然神聖乳香的葉形普通,但色彩相當豐富(容易受到日照和溫度的影響),種起來有特別的美感(如圖1-4所示)。希望明年能讓它長得更快些。

題外話,神聖乳香的樹脂味道真的很好聞,每次流出(有時候筆者會故意弄出小傷口,不良示範)時都會令我忍不住多吸幾口。

圖1-3. 歷經一年的紀錄 (2020/11/21)

圖1-4. 葉子近照 (2020/11/21)

2022/10/23
一不小心又過了兩年,趕緊來記錄一下。目前的神聖乳香如圖1-5和圖1-6所示(硬幣直徑: 2cm)。基本上成長速度有點令人失望,可能因為筆者我還沒抓到它的生長習性。神聖乳香確實是比較難搞的品種!

圖1-5. 睽違兩年的紀錄 (2022/10/23)

圖1-6. 葉子近照 (2022/10/23)


   2. 種植方式

以下為做功課後得知的種植方式:

• 科名:
Burseraceae (橄欖科)

• 屬名:
Boswellia (乳香屬)

• 學名:
Boswellia sacra,中文名為神聖乳香,或是阿拉伯乳香。
 → "sacra" 是神聖的意思,因此翻譯成神聖乳香會較到味。阿拉伯乳香則是採用原生地區命名。

• 原生地:
索馬利亞(Somalia)、葉門(Yemen)的哈德拉毛(Hadramaut)及馬哈拉省(Mahrah)地區、阿曼(Oman)的佐法爾省(Dhofar)地區。

• 生長海拔高度:
5 ~ 1230m

• 棲息環境:
1. 乾旱林地、斜坡及溝渠上,其肥腫的根部能夠緊抓住岩石表面,並保持樹幹的穩定。
2. 也會生長在阿拉伯半島的南海岸線的"霧綠洲"林地中。
3. 雖然能夠承受惡劣的環境,但當地的動物會食用其樹葉、花果及果實,因此導致種子產量不足。
4. 此外,人類的商業行為也惡化了其種子產量,相當悲傷的乳香樹。

• 根部:
1. 根系不深,屬於橫向發展型。

• 塊莖部:
1. 落葉型喬木,會有一至多個主幹,其高度可達 1.5 ~8m
2. 樹幹為深棕紅色,會被淺褐色的剝落紙片狀樹皮覆蓋,很容易被拔除。
3. 樹幹基部會腫脹成瓶幹狀(pachycaul),不然就是會出現分枝。
4. 樹的傷口會分泌出樹脂,待乾燥後即可做為乳香,將其灼燒時會散發出誘人的甜香。
5. 對傷口的回復力良好,是相當熱門的盆景(Bonsai)品種。

• 葉片:
1. 外型呈倒披針形,約為 10 ~ 25c長,並有約 11 ~ 19 片小葉。
1. 小葉呈披針形、橢圓形或卵形,可達 5 ~ 7.5c長,2c寬。
2. 小葉的葉緣帶有波浪狀,葉表有絨毛(濃密不一定),葉背較蒼白,但一樣有絨毛。

• 澆水:
1. 目前採用乾濕循環的澆法。
2. 休眠期間澆水的話,可能會導致爛掉。
3. 落葉後我就幾乎不澆水了,除非等到發芽醒過來後才增加澆水頻率。

• 介質:
1. 土壤酸鹼值偏好弱酸 (PH7.9 ~8.5,鹼性)
2. 個人的配法是 泥炭土 : 顆粒土 : 煉石 = 2 : 2 : 1

• 溫度(型種):
1. 最低耐寒溫度: -1 ~ 4.5°C
2. 因找不到生長溫度,故先採納通用型標準:
  最佳生長溫度: 23 ~ 32°C
  最佳夜晚溫度: 21°C
  低溫休眠溫度: 15°C,須保持乾燥。
  高溫停滯溫度: 35°C,須適當遮陰。

• 日照:
1. 全日照。

• 花朵:
1. 聚集成簇的黃白色小花,約為 6 ~ 26c長的圓錐花序。
2. 具有 片花瓣,10 個雄蕊。

• 繁殖方式:
1種子,發芽率出名的低(大概3~5%,筆者挺幸運的),這也是它價格較貴的原因。
2插枝。

• 傳統用途:
1. 神聖乳香的樹脂在宗教上相當具有價值(教堂、清真寺...之類的),當然作為香水也是經典用途。
2. 樹脂亦可做為醫療用途。
3. 焚燒樹脂所產生的香氣亦可用來驅趕蚊蟲。
4. 在阿拉伯,人們會咀嚼樹脂以減緩腸胃不適,但記得不要吞下去。
5. 神聖乳香要在約 8 ~ 10 歲才會開始生產樹脂,人們會在樹幹上切道小傷口使其流出。

• 資料來源:
1. Llifle
2. Dave's Garden

註1: 神聖乳香是聖經中,東方博士獻給耶穌的三件禮物的乳香品種,其他兩個是沒藥和黃金。文獻如下:

當希律王的時候,耶穌生在猶太的伯利恆;有幾個博士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進了房子,看見小孩子和他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開寶盒,拿黃金乳香沒藥為禮物獻給他。馬太福音2:1-11〉



留言

  1. 您好,學名好像打錯了,變成尼哥乳香^^”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耶! 感謝糾正!(被發現文章格式是從尼哥乳香來的了)

      刪除
  2. 別客氣,我就是看您的部落格才踏入塊根的世界^^

    回覆刪除
  3. 請問你的種子都是如何種植的,土的介質跟種植前後的步驟,澆水頻率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通常乳香的種子我會先泡水 1~ 2 個小時,然後就放在衛生紙上保持通風和潮濕。
      接著若開始出芽我就會把種子移植到土上,並且先放在散光通風處,等到長出子葉後才會漸漸增加光照。

      澆水的話,在小苗期都盡量不要讓土乾掉,直到開始木質化後再開始逐漸變為乾濕循環的澆法。

      最後,土的介質可以參考文章中的 2. 種植方式 的 介質 的描述。

      刪除
    2. 想請問 芬芳橄欖也是一樣的作法嗎?

      鬼棲閣的種子種植方式是用悶盆的方式嗎?

      如果用悶盆該怎麼做和放置位置?

      我看有人是直接網路上買有悶盆的盆跟蓋子

      但是我看了YouTube 「A&Y多肉生活」沙漠玫瑰懶人悶盆法

      哪種比較好

      刪除
    3. 我個人是比較懶一些,其實全部的種子我都是採用這個方法。
      因為悶盆的話我的環境會不小心就發霉,所以丟衛生紙觀察或直接丟土上會比較適合我。

      刪除
  4. 您好,我想請問種子在播種前需要將頭部剪掉嗎?因為我有看到有些說法是剪掉頭部會加速它發芽的速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得看種子種類了,大部分的種子我都沒特別去動它,只有種殼很厚的我才會稍微磨一下。

      刪除
    2. 那像神聖乳香的種子需要磨嗎?

      刪除
    3. 應該是不用,我覺得殼沒有很厚,所以就直接播了。

      刪除
  5. 請問我的神聖乳香土是微濕的,3天澆一次水,但葉子由下而上變黃了,是陽光太強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嘛,我也不是很確定,因為過於乾燥或過於潮濕都可能會黃葉。這部分建議您先從種植的環境以及介質的配置來觀察和評估。

      刪除
  6. 為什麼我這顆神聖乳香從二月開始長高了5cm左右 它本來就5cm高度 還分支了 雖然有把根拿出來看過很大 但突然長那麼快 會不會是舒緩肥給多了還是水給多了 也伴隨著乳汁分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長很快沒什麼問題,我覺得很好啊!
      應該是我反過來要請教你才對哈哈

      刪除
    2. 我在休眠結束後就換了一個比根部大一點的盆開始一次施舒緩肥,之後就沒有加,目前全日照,保持一個星期左右一次澆水,每次澆水澆透,不過最近潮濕,我都有點擔心爛根,現在大概10cm左右有點想買鋁絲框造型🤣因為現在是Y字型,

      刪除
    3. 那看來我也該換盆了~
      不滿意長相的話是可以考慮碩型,不過那個已經是盆景的領域了,筆者我還沒有那個功力哈哈

      刪除

張貼留言